先冷后热,“细菌性”发烧

2008-05-19 00:00:00 来源:

  妈妈赶紧给她盖了一床毯子。可是,从早上开始,心怡就发烧了。
  就医时,妈妈直埋怨自己的疏忽要是能早一点盖毯子,她就不会着凉了。“错!”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小儿科主任余健教授说:“7月的天气这么热,孩子会冷吗?先冷后热,八成以上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,四肢发凉是先兆,如果当时你能在孩子发烧时及时散热,情况要比现在好得多。”
  面对心怡妈妈的疑惑,余主任继续解释:细菌在体内繁殖时,产生的毒素一方面使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发凉。另一方面使调节人体温度的热敏中枢调节点上升致使宝宝发烧,从某种意义上讲,这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,因为体温超过37℃,细菌在体内繁殖能力相对下降。
  在这个过程中,宝宝很可能先畏冷,这时可以稍微裹一裹,但大约一刻钟-半小时后宝宝就会发热,一般前面冷得越厉害,后面烧得会越高。因此,要密切监测宝宝的体温,宝宝的衣着要宽松,尤其是夏天,如果体温超过38.5℃以上,可用湿毛巾擦宝宝颈部、腋下及大腿根(腹股沟)部。同时注意补充水分。
  值得注意的是,像心怡妈那样以为给孩子盖被避免她着凉的做法,只能使孩子体温越升越高,甚至还会发生高热惊厥或中暑现象。所以,一旦宝宝发烧在39℃以上持续2小时左右,要及时就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